10.24程序员日健康提示 | 熬夜可能让癌症趁“虚”而入

10月24日,是一个特殊群体的节日

程序员日(又称码农节)

这个特殊群体晚上十分活泼

和吸血鬼、僵尸并称为“深夜三剑客”

他们最害怕的一个单词

“Bug”

没有之一

Bug的存在表示程序员们

又要开始无休止的加班赶项目了

生命不息,加班不止

可谓是他们的座右铭

果不其然,随便抓一个程序员,问问他们什么时候效率最高,十之八九会说是在深更半夜。

其实熬夜的,不止是程序员们,工作压力、电子产品、生活习惯……五花八门的理由,熬夜已成了现代人生活的标志之一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(WHO)的统计,在世界范围的调查中,56%的人群承认近期存在过熬夜的行为,其中22%的人群存在长期熬夜的行为。

不过

这种方式肯定是不!健!康!的!

Fred Hutch癌症研究中心的Parveen Bhatti教授团队曾在BMJ子刊《职业与环境医学》上发表过一项研究成果,研究发现,相比于晚上睡觉的人,晚上工作(定义为:晚上工作8小时后,在第二天早上6点以后换班)的人DNA损伤的修复程度非常低,仅是晚上睡觉的人的20%左右。这意味着,长此以往,晚上工作的人体内的DNA损伤会越积越多,患癌症等疾病的风险大大提升。

其实关于晚上不睡觉和癌症之间的事儿,科学家也做过很多研究。早在2001年的时候,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的Scott Davis教授就发现晚上工作的护士患乳腺癌的风险比普通人群高1.5倍。此后,2007年,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的一些研究也显示,晚上工作和癌症之间存在关联,并提出倒班的昼夜节律可能对人致癌。2009年,Parveen Bhatti教授第一次提出了晚上工作和癌症之间充满了复杂性。

熬夜与癌症

这样的新闻也是屡见不鲜

乔布斯,一个振聋发聩的名字。他改变了世界,却过早地结束了自己,56岁死于胰腺癌。我们只知道他死于胰腺癌,却不知这胰腺癌背后是无数个夜以继日的工作,一次又一次压缩自己的睡眠时间。他在遗言中写道:“无休止地追求财富只会让人变得贪婪和无趣,变成一个变态的怪物——正如我一生的写照。

于娟,复旦年轻女教师,因为长期熬夜,患癌死亡,她生前就写过一本书,叫《此生未完成》。书中写道,“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,你就会发现,任何的长期熬夜,都等于慢性自杀。”

李开复也曾说到,“两年前我得了癌症,生病之后我反思,觉得一定要让自己睡好。我年轻的时候很不注重睡眠,有时候一个晚上喝十杯咖啡不睡觉。后来觉得十杯咖啡不太好,老是上厕所,所以我找到了一个咖啡因药丸,每晚吃一颗就可以不用睡觉,最多我连续两晚不睡。后来进入职场也是继续拼命,每晚两三点睡觉是常态,平均每天睡5小时,而且同事之间总会有一些竞争看谁工作得更晚更努力。到了做企业高管的时候,更是要跟我的朋友比拼谁需要更少的睡眠。然后发生了什么大家都知道,我得了癌症。”

So

请远离熬夜,珍爱生命

我们可以改变,也可以一成不变

我们要改,就要大步向前

趁天空还明媚蔚蓝

趁夜幕还没有降临

重新出发

健 康 本 该 如 此

如果生命到此为止

你是不是没有任何遗憾

——2018年度刷爆朋友圈的最扎心广告《健康本该如此》

小科普,大健康

肿瘤的发生,是由一对“孪生兄弟”控制: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。

原癌基因,顾名思义,就是可能激起细胞癌变潜能的基因。在每一个正常细胞基因组里都带有原癌基因,但它不出现致癌活性,只是在发生突变或被异常激活后才变成具有致癌能力的癌基因。运用病毒学家J•迈克尔•毕晓普的类比来说,激活的原癌基因就像车上被卡住的“油门”一样,被“油门”卡住的细胞在细胞分裂的小路上横冲直撞,有丝分裂无法停止,持续不断地分裂再分裂。

与原癌基因相对的是抑癌基因,抑癌基因为细胞增殖提供“刹车”,当细胞接收到相应的信号时停止细胞分裂。在癌细胞中,这些“刹车”发生突变后失灵了,再次运用毕晓普的类比,在没有“刹车”的细胞里,找不到有丝分裂“停车”的信号,于是细胞再一次地罔顾所有的停止信号,无限分裂下去。

其实,人体内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都是人体内正常的基因,具有很重要的生理功能。但是,当人体受到致癌因素的影响,比如不健康的生活方式、接触化学致癌物质等,原癌基因就有可能被激活,抑癌基因也有可能丢失,癌细胞也就产生了。